Sunday, February 19, 2006

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黄少明(1945- 2005)。因肺癌于2005年6月26日凌晨在槟城中央医院溘然长逝。谨以此怀念父亲以及那些为了争取民主公正而流泪流血、英勇牺牲的人士。

我父亲是一名前内安法令扣留者,活跃于60年代社会运动,曾在1968-1976年在扣留营内度过8年岁月。这事情是我在中四时才知道,当时是因为爸爸带我们一家人出席老友(劳党、牢里及很老的朋友)在吉隆玻举办的千禧老友聚餐会。

我爸是个很固执及非常坚持的人。虽然他不是个有名的抗争斗士,但在我眼中,他是个可为了关怀社会,民主、人权及对抗不公义的斗争,把其他的东西都列为其次的人。从小到大,眼见爸爸为了民主运动出钱又出力,再说我们家又不是什么有钱人,当时真的很不能明白爸爸为何那样,常埋怨为何不把钱储蓄给我呢?曾经听到爸爸与友人的对话,他朋友说到:“在这社会,所有人都是自私的,所谓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嘛”,爸爸立刻很不赞同地说道:“至少我不是!”。

自小,爸爸都给与我很大的自由,但就是常常限制我的入睡时间,强迫我早睡早起。但有点叛逆的我,常与爸爸顶嘴,老是不明白为何要我早睡。直到我爸病逝前入院时,才知道他在年轻时(刚入扣留营时期)因常熬夜而染上了肺痨。他苦口婆心也只是不想我像他那样。其实今天爸爸的肺癌和之前所累积下来的毛病是有很大的关系的。

我和爸爸不常谈天,最遗憾的就是未能起亲耳听爸爸向我诉说他的故事。所以真的深刻的体会到要懂得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人,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其实对于今天的我会参与学运及关心社会,爸爸对我的影响力是不可抹煞的。最记得当中五毕业后,在考虑要在那里继续深造时,爸爸给我的忠告是教育最重要是成人成才。虽然当时的我真的很难理解爸爸的用意,但今天我真的能够很深刻的理解。

最后,虽然爸爸的人已去世,但他的精神永远与我同在!

8 comments:

Robert Lua Khang Wei said...

Touching... My tear nearly hard to be controlled, I must control my tear because I am in Cyber cafe now :P . Simon's father is my most respective activist. He is a real hero.

Let's continue to create the better world. Ganbate!

Chang Lih Kang 郑立慷 said...

People live and people die; but the spirit they left forever shines.

milo said...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谨此向黄少明先生致上我的敬意

webmaster said...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重要的是,我们要自问活过吗?你父亲却是真真实实的活在过。

eannee said...

国家安定是愚民政策的幌子。内安法令扣留者家属现在四处奔走,就是希望看到理想主义的实现。

你有这么一个了不起的父亲,难怪你有些许遗传。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缔造一个公平正义美好的社会而努力,好吗?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