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以“富有”人民为先的财政预算案

好久没写文章及更新部落格了,刚刚在昨天写了一篇,与各位分享分享。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09/11/01/20.html


29.10.2009


首相纳吉刚在上周五提成他上任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案,这预算案的主题也配合他提倡的“一个马来西亚”口号,把它设为“一个马来西亚共享繁荣。虽说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先,但是以那一阶层的人民为先更为重要。这预算案是以全体人民为先,或是只是一部分人民得益,非常值得大家探讨。


在这预算案里,最直接及简单让人民感觉“受惠”的就是所得税收下调的政策。但其实仔细的研究及分析后,这些优惠只是让最富有的人民得益,对不需要报税的穷人或普通人民是毫无影响的。


这些有关所得税下调的政策包括征收收入达到每年10万令吉者下调个人所得税1巴仙(从27巴仙降至26巴仙)、个人所得税减免(Personal Relief)从8000令吉提高至9000令吉、个人所得税的公积金或寿险回扣额,也由往年的6000令吉增至7000令吉以及申请宽频与购买电脑的所得税减免500令吉。


但非常可惜的是,众所周知,月收入2500令吉以下是不需要呈报所得税,因此都无法在多项有关所得税减免获益。根据一项国家统计局对于我国每月家庭收入的数据,我国共有58巴仙的家庭或333万户家庭的每月收入低于3000令吉。


这也表示超过一半的家庭,并且是低收入者都无法从中得益。除此之外,就连中产阶级的人民也受惠不多。从以上的个人所得税的回扣,相比往年增加了2000令吉,如再加上使用宽频回扣500令吉,相等于2500令吉的回扣。但对于一个月薪3500令吉的公民,这项回扣其实只是让被抽税者一年少抽75令吉(2500令吉的3巴仙),或相等于每月6令吉。


说穿了,这预算案只是对月入上万令吉的人民才有好处。就如年征收收入达10万令吉者的个人所得税下调1巴仙至26巴仙的政策,只有给收入最高的人民获益。而月薪高于1万令吉者只占我国4.51巴仙或者25万户的家庭。


2010年的预算案不只没有给平民百性带来喜讯,也为我们带来坏消息。其中信用卡使用者需要多付50令吉的服务费无形中加重了人民的负担。我认为,对于那些负债累累的人,多付50令吉并不会让他停止使用信用卡或减少卡奴。相反的,这政策使许多中下阶级的人民受苦。


正是不明白,为何政府不向富有的人抽取更多的税来帮助穷人,反而加重普通人民的负担。这就是“一个马来西亚”财政预算案吗?以富有人民为先,吸穷人的血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