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民选村长,民主垫石


28-11-2008

在第12届大选政治大海啸后,从前一直以来只有机会做反对党的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除了回教党有执政州的经验)连同回教党被赋予机会执政5个州属。全国人民都非常的高兴迎接这50年以来的一个民主小曙光,期待民联(3党在大选后成立的联盟)可以带来改变和实现大选前的承诺。

在野党在选前曾透过竞选宣言联署”人民宣言”承诺恢复地方选举,其中一些政党如民主行动党更积极的推动“还我民主第3票”运动。但由于法律上的问题和中央政府宪法等障碍,各地县市议员都以委任的方式进行。

至于马来甘榜和华人新村的村长在大选前也是委任制,大多都是委任巫统或是马华的支部主席成为村长。由于甘榜的村长是委任或民选是没有牵涉中央法律,所以各州政府可以制定自己的制度以遴选村长。

霹雳州134个华人新村村长的遴选制度到底是民选还是委任,至今还未有着落。但同样是霹雳州的817个马来甘榜的村长,早在今年4月份,霹雳州州务大臣莫哈默尼查宣布以票选村长的制度进行后,已经在8月颁发委任状给票选出来的马来甘榜村长。

我不得不赞扬霹雳州政府的这项措施,由此可见到霹雳州民联政府在恢复民选地方政府的决心和诚意。摆脱了长久以来国阵只为巩固本身政治地位的“分猪肉”方式,以不分政党理念的公开让村民自己选出他们属意的村长。

其实有许多人担心如果以票选村长,可能会由国阵的代表胜出,也有些人会说国阵以委任村长的方式做了那么多年,我们应该先给我们的人机会,让他们有机会学习,表现及为民服务以便在过后的选举能够获胜。

如果我们是这样认为,那我们和当年联盟政府(国阵的前身)取消地方议会选举有什么不同?再说,如果民联的村长候选人勤劳的为民服务,以当前的局势当选应该是没有问题。相反的,如果他们不勤劳或是不被村民推举,落选也是应该。

其实民选村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主机制,817个马来甘榜都可以执行,相信134个华人新村应该不会成为问题。现在不执行,要等何时?

916带动全民思变

23-09-2008

近几个月916都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讨论,单从电台听众的来电反应,电视台的民调巴仙率,讲座会的调查结果以及咖啡店老百姓的谈天,我们都可以看见人民带着非常强烈的求变欲望,希望民联可以在916执政中央。

当每个人都在想象916民联可以拉拢议员跳糟换政府,以及人民比安华还想要改变的同时,9月16日当天却没有成功的换政府,人民百姓到底会不会失望呢?

对我而言,这次916能不能换政府是让我觉得很矛盾的问题。对于916变天,我绝对是希望它可以发生。但令我感到矛盾的是,换政府有那么容易发生吗?

一个执政了51年的政党-国阵,是不会那么轻易的拱手让出中央政府执政权的。更何况所涉及的是非常庞大的资源和利益,以及在更换政府后可能面对贪污等指控的罪状。

所以我认为916变不了天,大家不应该失望。从最近国阵开始动用内安法令在9月12日一天动用内安法令逮捕3人(陈云清,拉惹伯特拉,郭素芯),已让我觉得916变天真得不会那么容易成功。回望60年代,70年代,80年代至90年代,国阵政府都曾经大势镇压在野党和异议分子。从六七十年代数千名社阵人士被扣至八十年代的茅草行动上百位被扣,想必今时今日也可以把大部分的在野党领袖扣留于内安法令低下。

9月12日内安法令扣捕3人当晚,确实让我感到极度的不安。试想想如果政府再次动用内安法令,把安华和民联领袖逮捕,我们要如何应对呢?

其实,我们人民要相信自己的力量,308的政治大海啸,让我们见证了人民力量所带来的改变。虽然拉拢议员跳槽换政府只牵涉少数人士参与的一场改革运动,许多在野党前线党员等都对916变天确实消息一无所知,说不定可能只有安华一人知道。但重要的是这916的口号已带动全民的思潮,不分种族的想要改变。

现在,人民应该准备站出来,一起推动国家的改变。拉惹伯特拉,郭素芯,5位兴权会领袖及其他60位内安法令扣留者需要更多人的支持,只有更多人站出来抗议,政府才会感受到压力。同样的,如果变天不成但换来的是有更多领袖遭逮捕,人民也应该一起走上街头,和平的表达我们的心声。

最后,政府会怕民联是因为民联得到多数人民的支持。916变天才开始,一切都从这里出发吧!